有感而發~中西教育的不同



星期三從台北坐火車到花蓮幫忙研習,

在火車上有一群要到花蓮旅遊的外國人,

其中有兩位小朋友,一個小女孩和小男孩

小朋友很活潑,所以東西丟來丟去

咻~ 小女孩的東西就飛到我的位置上



當場外國人中的祖母就跟小孩說要去「say sorry」,

我當然不介意,所以就把東西還給了小男孩

想說事情就這樣結束了(如果是中國人的話)



結果,過了一段時間

小女孩和他的祖父居然從座位到我的位置前,

跟我「say sorry」!



從這個小插曲,

讓我感受到外國家庭教育在道德方面的落實,

做錯事了一定要道歉,不論你多害怕,

你也不能逃避,

你可以請別人跟你一起去道歉,

一般中國人在小孩子說「我不敢」後就結束這個事件,

兩相對比之下就能發覺其中的不同。



從這個事件上,我又跟特殊教育作了聯結,

當特教的小朋友做錯時,你一定要立即讓他知道自己做錯了,

沒有確實的行為表示做錯的後果,他不會知道自己做錯了。



要勇於「認錯」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電影詩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